陌上枣树

知识点解读,原创内容分享

植树节丨你长这么大都可能不知道的知识点

植树节为什么是3月12日?  √符合我国气候因素  √纪念孙中山先生

      我国以季风气候为主,每年3月是万物复苏,植被生长的最佳时期。1915年,在孙中山的倡议下民国北洋政府正式下令,规定了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。1928年,国民政府为纪念逝世三周年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,所以3月12日也是孙中山逝世的日子。新中国成立后也沿用“3月12日”至今。

国外有植树节吗?  √有,但日期不同

      近代植树节最早由美国著名农学家朱利叶斯·斯特林·莫尔顿于1872年在内布拉斯加州发起,后来演变为国际性节日。各国植树节日期也因地理历史等因素有很大差异,比如泰国与其国庆节是同一天为9月26,南斯拉夫为秋季并且具体时间因地而异,植树节在美国为州定节日。

 

    植树节是为了保护倡导人民种植树木,鼓励人民爱护树木,提醒人民重视树木。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,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,都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    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德斯教授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计算:一棵50年树龄的树,累计计算,产生的价值约31,200美元;吸收有害气体、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,500美元;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,200美元;涵养水源价值37,500美元;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,250美元;产生价值2,500美元,总计创值约196,000美元 。

    植树节意在提醒人们重视树木,并非一定要在植树节这天种树,而且种树形式也十分多样。有印度尼西亚的结婚种树,日本的添车种树,坦桑尼亚的添丁种树,波兰的家庭树,德国的求爱树,中国的“蚂蚁森林”等。种树的意义演化发展,已经变得十分丰富,不再仅限于保护环境。赶紧趁着阳春三月天,去种下你的“小心思”吧!

评论(1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